全球妇女大游行反特朗普 逾460万人参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后第一天,全美各大城市有超过200万人上街,响应“妇女大游行”活动,抗议特朗普歧视女性的言论。在全球各地,也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反对特朗普。估计全球有670场同类型示威,主办单位估计有超过460万人参与。

据星岛日报报道,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有超过50万名民众集会,要求特朗普尊重女性,不少人戴上粉红色帽响应。多位演艺界人士轮流上台发言,包括纪录片导演米高摩亚,以及乐坛天后麦当娜等。

放眼所见,华盛顿现场的示威者几乎都是女性,许多人戴着粉红色“猫帽”参与,人数较一天前特朗普就职典礼的观礼人数还要多。国家广场旁的主要干道独立大道挤满人潮,多达11个街区,绵延1.5公里,挤得水泄不通。

由于人潮如此众多,成千上万民众在附近的国家广场上徘徊,无法进入主要集会地点。

今次在华府出席的人数比主办团体原先预期多一倍,华府的地铁都挤满人,部分车站因月台和停车设施不胜负荷,禁止人群进站,至少有一个车站要临时关闭。

而特朗普上任次天按传统到教堂参加崇拜,之后乘坐座驾返回白宫,期间可以见到示威队伍。当他的车驶经一个路口时,其他车辆均按响喇叭以示抗议。

主办团体表示,很多女性对于特朗普正式上任感到受伤害和害怕,促请特朗普尊重女性和人权。

在纽约大都会,上街人数也超过十万人,响应的影星包括海伦美云、胡比高拔及美剧《色欲都市》同志女星仙菲亚妮逊等。

至于美国多个主要城市,包括芝加哥、波士顿、洛杉矶等,亦有游行响应。芝加哥传媒估计当地有15万人示威。洛杉矶主办单位更声称,当地的示威人数多达75万人。在波士顿,当地传媒引述市长办公室的数字,指有13万5千至15万人参与示威。迈阿密、丹佛和西雅图及费城等地,亦有类似示威场面。

欧洲多国亦有民众游行,向特朗普表达捍卫女性权益的决心。在英国伦敦,示威者游行到特拉法加广场,他们除了抗议特朗普歧视女性,亦向他涉及种族主义和煽动分裂的言行,表达不满。

法国巴黎的示威有大批在当地的美国留学生参与。有示威者指,特朗普只代表一小部分恐惧和愤怒的美国人,根本不能代表整个美国。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亦有数百名民众响应号召,走到美国驻当地大使馆示威。示威者除了不满特朗普不尊重女性的言论外,也有在当地的美国侨民,不满特朗普上任后就决定废除医保法案。

在中东地区,与美国关系友好的以色列,同样有民众举行反特朗普示威。数百人在特拉维夫美国驻当地大使馆外集会。有人不满白宫网站在特朗普上任后,就删除了关于同性群体的网页,也有人不满特朗普扬言在墨西哥边境兴建高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