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警告民粹主义易催生“希特勒”

教宗方济各。(法新社)
教宗方济各。(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教宗方济各警告警告称民粹主义正在抬头,并警示民众“不要被民粹主义所裹挟,让类似希特勒式的独裁者上台执政”。他也谴责用围墙和带刺铁丝来阻挡外人。

方济各周六接受西班牙报章《国家报》的访问时说:“危机当然会引发恐惧和担忧”,“在欧洲,说到民粹,就会想到1933年的德国”。

他说:“德国……当时正在寻找一名领袖,一个能让全国重拾认同的领袖。然后,就有个名叫希特勒的男子出来说‘我做得到’。”

他还说:“希特勒没有窃权,他是人民选出来的,过后又毁了他们。”

方济各提到,当时的德国人也想用“围墙和铁丝网”来保护自己,让其他人无法夺走他们的认同感。他指出,德国的例子很经典,希特勒给了德国人“畸形的认同感,而我们知道那带来了什么结果”。

方济各也表示,现阶段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下定论为时尚早。

他说:“我不喜欢过早的下一个结论,也不喜欢草率的判断一个人。我们还是先等等看,看他如何执政,如何表现,之后再来评判他。”

此前,方济各曾对特朗普建立高墙和铁丝网来防止难民入境的方式表示谴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