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省成功发射首颗通信卫星

据报道,卫星已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法新社)
据报道,卫星已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H2A火箭32号机于24日下午,搭载首颗由防卫省运用的通信卫星“煌(Kirameki)2号”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据三菱重工业公司等方面消息,卫星已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防卫省旨在通过该卫星,提升与展开海外活动的自卫队之间的情报通信能力。

共同社报道,“煌2号”采用通信不易被切断的X波段,可实现通信的高速化和大容量化,令通信方式各异的陆海空自卫队间的相互直接通信成为可能。卫星将在印度洋上空的宇宙空间运作,供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以及参与索马里海域亚丁湾打击海盗的自卫队部队使用。

“煌2号”是用来取代三颗正在使用的民间卫星的防卫省三颗新卫星之一。原本预计于去年7月在海外发射的“煌1号”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损伤。因此先发射了2号。1号将于明年3月后发射,3号的发射时间定在2020年度末。“煌2号”的运用期限约为15年。

H2A火箭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射升空。日本的宇宙开发和JAXA的活动曾以非军事为原则。2008年因允许用于防卫的《宇宙基本法》的出台,防卫省开始部署自己的卫星,JAXA也首次参与发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