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征收糖税可为澳居民省钱增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研究员指出,如果澳洲政府对糖、盐、饱和脂肪及含糖饮料征税,并对水果、蔬菜进行补贴,这不仅可为澳洲每年省下34亿澳元(约37亿新元)的医疗开支,也能延长人民的寿命。

墨尔本大学今天(1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同2010年比较,如果对甜食和雪糕征税,每100名澳洲居民的寿命会延长1.2岁;若采用征税和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会使每100名澳洲居民的寿命增加2.1岁。

该研究负责人科比奥奇博士指出,征税和补贴相结合的措施有益于全澳居民的健康。该报告说:“没有什么其他公共卫生干预措施能对平均人口取得如此大的健康效益。”

该报告建议,对每100克糖、盐、饱和脂肪及含糖饮料的征税额介于0.3澳元至1.37澳元之间,并对每100克水果蔬菜提供0.14澳元的补贴。

目前,英国、爱尔兰、比利时、法国、斐济、墨西哥、南非和美国的五个州已开征糖税。

此前,澳联邦政府也收到过征收糖税的建议,不过副总理乔伊斯去年形容糖税的提议为“疯狂”,并认为此举会给当地糖产业带来问题,排除了采纳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