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值星期五”今启动 鼓励员工早下班

日本人工作忙碌,政府希望通过“超值星期五”计划让人民在家庭与事业取得平衡。(法新社)
日本人工作忙碌,政府希望通过“超值星期五”计划让人民在家庭与事业取得平衡。(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超值星期五”计划今天(24日)正式启动,日本一些大型企业的员工将能提早下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会利用难得的悠闲下午静坐。

“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是日本政府为刺激消费和解决员工长时间工作以致过劳死的问题,而推出的新计划。

这一计划鼓励日本企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让员工提早在3时下班,好让他们去逛街购物。

一些大型企业如汽车制造商日产和丰田、饮料公司三得利(Suntory)和野村控股(Nomura)都加入这项计划。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不仅让员工提早下班,今年底还会发放1万日元(约125新元)给员工。

一家铁路公司则为员工安排了特别的火车服务,在火车上让提早下班的员工享用餐盒与啤酒,员工还能以优惠价格参加相亲、癌症检查等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