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针对中国飞机强化紧急升空态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5日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考虑到中国军机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围活动频繁,日本防卫省调整了航空自卫队紧急升空态势,将此前为应对一架可能侵犯领空的飞机而出动的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由两架增至四架。据分析,自1958年空自开始执行应对进入领空飞机的任务以来,这是首次采取四架飞机的态势,紧张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据共同社报道,因升空频度较高的那霸基地待机战斗机数量不足,航空总队司令部(东京都)对全国基地的战斗机实施一体化运用,并修改训令以便灵活应对,包括可根据情况使飞机移动或待机等。

在日中两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重合的尖阁诸岛周围,双方战斗机的紧急升空急剧增加。对于空自强化态势,中方加以对抗,一触即发的状态在持续,建立避免偶发性冲突的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据防卫省介绍,2016年度日本针对中国、俄罗斯等飞机的总体紧急升空次数到今年一月底已超过一千次,超过此前最高纪录冷战期间前苏联飞机活动频繁的1984年度的944次,创历史新高。强化态势是紧急升空增加的原因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