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印尼将加强多领域合作

特恩布尔(右)和佐科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在军事、经贸和教育等领域合作。(路透社)
特恩布尔(右)和佐科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在军事、经贸和教育等领域合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6日在悉尼同到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在军事、经贸和教育等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双方在特恩布尔位于悉尼的总理官邸进行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两国将重启军事合作,并在反恐、打击人口走私等问题上加强合作。经贸方面,印尼同意降低澳洲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澳洲也降低了印尼化工产品的进口关税。

特恩布尔说,两国不仅有很多共同点,还有很多共同利益。当前地区局势不断变化,构建坚实的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挑战十分必要,合作将使双方都更加强大。

佐科强调,两国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协作共赢的基础上。

澳洲与印尼的双边关系波折不断。2013年11月,澳洲媒体披露,澳情报机构曾对时任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及部分印尼高官的手机进行窃听,引发印尼方面震怒,印尼随后宣布中止与澳洲多领域合作。今年1月,印尼军方宣布,因澳洲方面侮辱印尼建国五项基本原则,中止同澳洲的一切军事合作。

佐科于25日抵达澳洲,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正式访问澳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