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驻马大使姜哲“身不由己”

金正男遇害后,朝鲜驻马大使姜哲曾多次强烈指责马国政府。图为姜哲20日在朝鲜大使馆宣读指责马国政府的声明。(路透社)
金正男遇害后,朝鲜驻马大使姜哲曾多次强烈指责马国政府。图为姜哲20日在朝鲜大使馆宣读指责马国政府的声明。(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金正男2月13日遇害至今约两周,朝鲜大使驻马国大使姜哲23日出面指责马国后,就一直没有露面。姜哲也由于这些言论而备受马国各方抨击。然而马华总秘书黄家泉表示,姜哲其实身不由己。

黄家泉今天在马华一项活动上表示,他与姜哲还算熟络,这是因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每年生日时,姜哲都会到马华总部要求马华致函贺寿。

黄家泉说,马华中央虽然有指示不必理会这类要求,但他看到姜哲为此亲自奔波,就觉得姜哲其实很可怜。“他(姜哲)说过,如果拿不到祝福信函交差,他就很可能会被调回国了。”

黄家泉表示,姜哲之前的朝鲜驻马大使张勇哲,也会在金正恩每年生日时要求马华及马国其他政党致函贺寿,但当局都没有理会。

前任马国驻中国大使丹尼斯日前投书“今日自由大马”表示,姜哲因金正男命案而发表措词强烈的声明指责马国政府,其实只是为了自保。因为金正恩等人若认为姜哲没有尽力捍卫朝鲜利益,姜哲极可能步上前大使张勇哲的后尘,被召回国枪决。

张勇哲是朝鲜前“二把手”、金正恩姑丈张成泽的侄儿。金正恩2013年处死张成泽后,次年就召回并处死张勇哲。

丹尼斯表示:“他(姜哲)不仅要履行大使职务,更重要的是要保命。……只要处理不当,他随时性命不保,毕竟已经有张勇哲的前车之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