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遭毒杀证据 英吁马国速送联合国

金正男(身穿灰衣者)本月13日在吉隆坡机场遇害。(法新社)
金正男(身穿灰衣者)本月13日在吉隆坡机场遇害。(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敦促马来西亚将金正男遭VX神经毒剂杀害的相关证据送交联合国,以便对朝鲜采取行动。

金正男是朝鲜领袖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本月13日在吉隆坡机场遇害。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里克罗夫特(Matthew Rycroft)说,马国应该把同这起命案相关的资料送至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

他说:“若他们有证据,他们应该送至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一旦他们这么做,我们就能走下一步。”

里克罗夫特表示,他希望任何国家“若掌握如此重要的证据时,都能尽快分享”,而当前的例子就是马来西亚。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则表示,是否交出有关资料将由马国决定。他说:“我们基本上在等马来西亚做出明确决定。”

马来西亚是《化学武器公约》(CWC)签署国。

上周五(24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表声明中说:“马国当局看来已确定,VX神经毒剂曾用于2月13日机场命案……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令人深感不安”。该组织表明,已做好准备为马国提供任何专家鉴定和技术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