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将实施“就业保险计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表示,政府即将落实的“就业保险计划”,将让当地约650万名来自私人领域员工受益。这项类似失业补助金的计划引起当地雇主反弹,他们指当局不该在目前景气低迷时出台这项措施。

纳吉周四在声明中表示:“政府准备在今年6月的国会,提呈一份新法案,以便落实‘就业保险计划’。预料明年1月1日起,这项计划就可正式推行。”

他说,新计划将协助雇员在失业后获得财务援助,并安排他们寻找新工作。他表示,就业保险计划将由社会保险机构管理,保费则由政府、雇主与员工三方共同承担。

马来西亚职工总会主席阿都哈林支持政府落实就业保险计划,并认为这将保障员工利益。

根据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的记录,当地雇主在2007到2016年间平均每年无法偿还6500万令吉(约2060万新元)的补偿金,导致近10万名员工无法获得离职福利。

不过,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EF)等90个工商团体,则坚决反对当局的做法。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周四表示,他们认为目前经济情况并不理想,当地雇员目前也获得足够的法律保障,因此当局的做法只是加重雇主的负担。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秘书卢成全则建议以“储蓄制度”(Saving Scheme)取代“就业保险计划”,以保障雇员及雇主的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