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风雨飘摇中庆祝60周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欧洲联盟(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25日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庆祝攸关日后欧盟创建的1957年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缺席。

据了解,欧盟领导人随后会发表一份《罗马宣言》,强调“欧洲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并希望这份宣言能让欧盟失去英国这个中坚力量后,仍能紧紧团结在一起。

此次非正式峰会是在欧盟的未来笼罩着一片阴影下召开的。目前欧盟正面临各种挑战,包括内部的民粹主义及反欧盟政党、英国脱欧、欧盟外部的难民潮、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和对欧盟及北约不友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教宗方济各在庆祝日前夕提醒欧盟各国,欧盟正面临“价值真空”,如果再不建立未来新愿景,将有瓦解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促请特朗普政府,不要鼓励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脱欧,否则巴尔干半岛可能爆发“新的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