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条约》60周年欧盟领袖聚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欧盟27国领导人周六齐聚意大利首都,庆祝1957年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在罗马共同签署《罗马条约》,为创建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60年后的今天,欧盟面临的新挑战包括英国脱欧、难民危机及民粹主义浪潮,使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蒙上阴影。

教宗方济各在《罗马条约》60周年前夕,在梵蒂冈向欧盟领袖致辞时告诫他们说,欧盟正面临“价值真空”。

方济各说,当前急务是遵照欧盟创建之初的团结原则制定一个新的未来愿景,“失去方向就无法展望未来,甚至会出现倒退,长久下去恐将濒临瓦解。”

方济各还说;“团结是展现欧洲活力的第一要素,也是应对现代民粹主义的最有效解药。”

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英国脱欧感到“惊讶”,并促请特朗普政府不要鼓励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脱欧,否则巴尔干半岛可能爆发“新的战争”。

容克透露,上月他在布鲁塞尔同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谈时,已经表明了这个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