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新加坡 中资成马国最大房产投资者

柔州森林城被指将引入70万名外籍人士到该特区定居。(路透社)
柔州森林城被指将引入70万名外籍人士到该特区定居。(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资大量涌入马来西亚,如今已成为过去三年马国最大的房地产投资者,以21亿美元(约29亿新元)的投资额超越新加坡。

当今大马引述《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同个时期来自新加坡的投资额是9亿8500万美元。这个数据是根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调查。

该报道称,新加坡原是亚洲最大的境外房产投资者,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者。不过,在马中政治关系日益亲近以后,两国之间的商业联系也进一步升温。马国已成为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新目标,被视为香港和澳洲以外相对廉宜的选择。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亚太区研究部董事经理西亚尔西塔(Sigrid Zialcita)说,马国房价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较可负担。

她指出:“今天的中国投资者有很多选择,更多去欧洲和美国(投资)的机会,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有这能力——马国(的房价)更经济实惠……如果你比较价钱,即便是中国和马国之间,你会发现落差很大。”

她说,中国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房价,已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行列。

中国资本进入马国房地产界,尤以柔州森林城最引人瞩目。这个在马新第二通道西部的发展计划将坐落在四座人造岛,占地1386公顷,预计整个计划将在2045年完工。

不过,日前,森林城发展商碧桂园集团位于中国的所有森林城营销中心暂停开放。《南华早报》认为,这可能是有关中共政府加强打击资金外流。

《金融时报》也报道,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访马,更和首相纳吉一起推介马国数码自由贸易区,马国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

该报道称,旅游部长纳兹里上周揭露,自2002年起有8000名中国公民在主打退休人士的第二家园计划下,获马国政府允许永久居留。

在此计划下,共有约3万2000名外国人来马安居,中国人占最多数,接着是日本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