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新西兰 首与西方签一带一路协议

李克强(左四)今天出席在惠灵顿总督府举行的欢迎仪式。(路透社)
李克强(左四)今天出席在惠灵顿总督府举行的欢迎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新西兰展开首次访问,两国今天(27日)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到新西兰访问的李克强今天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签署了九项协议,两国也承诺将扩大现有的自由贸易协议。

中国与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议自2008年起生效,李克强透露,有关扩大现有自贸协议的谈判将在下月25日举行。

双方也同意,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下进行合作。据中新社报道,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高层多次表示,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此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联系在一起,各国可以共享资源、共享贸易成果。

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新西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西兰元(约196亿新元),按年增长接近5%。

此外,中国已连续十几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中国赴新西兰游客人数也持续增长,2016年已突破40万人大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