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0年 美料再成天然气出口国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用于压裂页岩地层的机械竖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蒙通附近。(彭博社)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用于压裂页岩地层的机械竖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蒙通附近。(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次美国是天然气净出口国还是在1957年,当时的总统是艾森豪威尔。不过情况可能在2018年发生变化,届时美国料成为全球第三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

到明年年底,美国本土48个州的LNG出口能力将在每日60亿立方英尺(bcfd)以上,相当于美国国内消费量的8%,能够满足美国3000万户家庭的需求,而2016年初时还是零。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美国LNG出口出现这种增长,料会改变全球能源市场版图。就在十年前,在页岩(shale)革命之前,美国预期会进口越来越多的LNG,而不是成为LNG出口国。当时看来,美国可能依赖俄罗斯、中东和北非的天然气,就像其数十年来依赖海外原油一样。

截然相反的是,现在美国将成为全球天然气大国的竞争对手,能够提供更便宜、更灵活的LNG船货,而且对欧洲等买家来说,美国还是政治上更易于接受的供应国。北美LNG供应增加,可望通过发展交易流动性更好的市场,来提高价格的可预测性。

美国LNG公司Cheniere Energy旗下Cheniere Marketing的战略副总裁安德鲁·沃克(Andrew Walker)说:“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美国LNG产量空前增长。”

美国页岩油革命促使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预计其他很快增加LNG出口的国家只有澳大利亚和卡塔尔。

据美国能源部估计,受中国和印度等迅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驱动,到2040年全球ING需求料将增长一倍至每日710亿立方英尺,2015年约为每日320亿立方英尺。

尽管两大LNG出口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从地理上来看更有可能以更低的运输成本供应LNG,但包括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Korea Gas和GAIL (India)在内的大型能源公司已与美国签订了LNG购买合同。

此外,担心俄罗斯供应中断的欧洲国家也可能转而从美国购买。俄罗斯过去曾因为向乌克兰追债,在冬季需求高峰时限制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这些增加的天然气供应还意味着,对中东一些政治不稳定国家的依赖度可能下降。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资深研究员简·纳卡诺(Jane Nakano)指出:“这不仅使LNG供应国不再限于中东国家,还提供了多元化的供应路径。”

分析师们表示,LNG出口跳增可能提振近年来处于低位的美国天然气价格。不过,价格上涨也可能鼓励能源企业将产量提高至纪录水准,而这可能会抑制价格涨幅。

在过去10年间,指标天然气价格平均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42美元(6.18新元),2016年均价为2.49美元,创1999年以来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