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早期哺乳动物具夜行能力

研究员研究了与猫头鹰等某些鸟类的夜视能力相关的基因,以搞清楚动物夜行性的进化历史。(法新社)
研究员研究了与猫头鹰等某些鸟类的夜视能力相关的基因,以搞清楚动物夜行性的进化历史。(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说,他们通过基因研究发现,最早的哺乳动物祖先具有敏锐的夜视能力,通过昼伏夜出避开白天觅食的爬行动物。

新华社报道,现有化石记录显示,早期哺乳动物听觉、嗅觉出色,这些特性在现存哺乳动物中依然保持着,因此科学界认为早期哺乳动物也具有夜行能力。而基于基因分析的结论证实了这一假设。

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曾拥有共同的祖先,最早的哺乳动物出现在大约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

研究人员推断,哺乳动物与爬行动物最早的共同祖先并不具备良好的夜视能力,而是习惯白天活动。但在哺乳动物与爬行动物分化出来后不久,哺乳动物开始增强夜视基因,夜间出动,这样可以避开白天捕食的爬行动物。

有假说认为,像蜥蜴、蛇等这类昼行性爬行动物与哺乳动物之间存在生存竞争,这迫使哺乳动物更好地去适应光线不明的环境。

为了搞清楚动物夜行性的进化历史,研究人员研究了与猫头鹰等某些鸟类的夜视能力相关的基因,以及许多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夜视基因,其中包括蛇、鳄鱼、老鼠、鸭嘴兽和人类。利用这些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研究人员分析夜视基因在进化历史中何时得到增强。

研究团队负责人、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莉兹·哈丁说,哺乳动物在1亿年里变得能更好地看见夜晚的世界,这就是进化。看清白天或夜间的环境,这看起来简单,但这些基因是在自然选择中不断地改变和完善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