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勒索病毒肆虐或与朝鲜有关

电脑被勒索病毒感染的用户,得支付赎金才能为电脑解锁,但专家认为受害者不应向黑客妥协。(路透社)
电脑被勒索病毒感染的用户,得支付赎金才能为电脑解锁,但专家认为受害者不应向黑客妥协。(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肆虐全球,网络安全公司怀疑这可能同朝鲜有关。

赛门铁克(Symantec)和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周一(15日)说,他们正在寻找线索,以了解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是否与朝鲜此前用过的程序有关。

这两家公司指出,“想哭”早期版本的部分编码,是此前一个名为“Lazarus”的组织曾用过的。多家公司的研究员说,Lazarus是朝鲜运营的。

卡巴斯基上月发表报告称,Lazarus近年向台湾、印度、印尼等18国金融机构发动攻击,企图窃取巨款。

赛门铁克也曾指出,去年2月孟加拉央行被盗8100万美元(约1亿1318万新元),以及波兰、菲律宾和越南的银行遭黑客攻击,也怀疑是Lazarus所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土安全顾问博塞特说,此次的黑客攻击行动导致全球150个国家约30万台电脑受感染,但用户为了给电脑解锁而支付给黑客的赎金少于7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