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开始总统选举投票

伊朗今天上午8时开始首轮总统选举投票。(法新社)
伊朗今天上午8时开始首轮总统选举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开始。

据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投票开始几分钟后完成了投票。哈梅内伊在投票时对媒体表示,伊朗的国家命运“掌握在伊朗人手中”。

本次选举共有1636名伊朗公民登记参加总统竞选,最终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的有六名候选人。随着近日有两人相继宣布退选,现任总统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塔巴进入最后角逐。其中,鲁哈尼和莱希被视为剩余“四强”中的“双雄”,成为此次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

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否则将由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胜出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