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选举:现任总统鲁哈尼领先

鲁哈尼的支持者希望,他当选后能履行竞选承诺。(法新社)
鲁哈尼的支持者希望,他当选后能履行竞选承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伊朗总统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鲁哈尼的得票率领先保守派候选人莱希,预计将以压倒性优势蝉联执政。

伊朗内政部官员艾哈迈迪在官方电视台上宣布,在已计算的选票当中,鲁哈尼赢得2280万张支持票,其对手莱希只拿下1550万张支持票。

艾哈迈迪说,此次投票率达70%,大约4000万个选民投下了手中的一票,这与2013年大选的投票率相差不远。

路透社则引述伊朗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结束了,鲁哈尼是胜利者。”

鲁哈尼的支持者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但希望他能履行竞选承诺,在社会层面和经济领域给予人们更多自由。37岁的马赫纳兹说:“我很高兴鲁哈尼赢了,我们胜利了,我们没有向压力低头……(现在)我希望鲁哈尼能履行承诺。”

不过,分析员对于鲁哈尼能否落实广泛改革持谨慎态度,并根据历届大选的经验指出,伊朗的民主往往只能持续几天,接下来又会走回独裁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