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就罗非鱼受病毒侵害发警告

巴西东北部沿海城市福塔莱萨的乔斯·弗罗塔研究所5月25日展示的罗非鱼与鱼皮。(路透社)
巴西东北部沿海城市福塔莱萨的乔斯·弗罗塔研究所5月25日展示的罗非鱼与鱼皮。(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发布特别警报: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正在一种主要的食用鱼--罗非鱼(tilapia)中传播。粮农组织敦促各国对疫情予以重视,并采取风险管理措施。

联合国新闻引述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5月26日发布的警告说,罗湖病毒(TiLV)现已在三大洲五个国家得到确认,包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埃及、以色列和泰国。

粮农组织渔业资源官员莱因塔索(Dr. Melba Reantaso)指出,虽然罗湖病毒不会传染人类而引起公共卫生问题,但可以导致受感染的鱼大量死亡。

莱因塔索说:“对于进口活罗非鱼,我们的建议是要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以降低进口的罗非鱼中携带病毒的可能性,为此应采取的措施包括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的规定进行诊断测试,此外要发布国际健康证书,证明罗非鱼来自没有受病毒感染的国家。”

目前尚不清楚食鱼鸟类和哺乳动物等是否会携带罗湖病毒,以及病毒是否可以通过冷冻的罗非鱼产品传播。

感染罗湖病毒的鱼通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游动缓慢,皮肤损伤和溃疡,眼部异常和晶状体混浊。泰国暴发的疫情导致高达90%的种群死亡。

罗非鱼价格实惠、杂食性高,对高密度养殖方式具有耐受性,同时通常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较强。罗非鱼是世界第二大水产养殖品种,已成为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支柱。2015年世界罗非鱼养殖和捕捞产量达到640万吨,价值约98亿美元(近136亿新元),全球贸易额达到18亿美元。

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埃及是罗非鱼的三大主要生产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