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是“各说各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21日在华盛顿闭幕,日媒称,此次双方未能发表联合声明,在主张上也与过去无不同,两边都没有让步迹象,形同各说各话。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务卿提勒森在21日当天会后召开记者会,指出“要加深合作关系,弥合双方的立场差异,努力仍然不够”;由于中美双方没有举办联合记者会,亦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可以看出他们之间的分歧。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20日)才公开对朝鲜问题表达意见,质疑中国大陆在制裁行动上的不力。大陆对此也不以为然,只称“关键不在中方手中”。

报道指出,另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美国宣布达成协定的“停止与纳入联合国决议制裁对象的朝鲜企业的交易”,大陆无具体回应。而其他关于朝鲜核武、南中国海议题的发言则一如既往。

但是中美双方都知道彼此关系的重要,美国需要中国大陆协助解决朝鲜问题,中方现在举办“十九大”在即,也希望以平稳为重。因此,这次对话还是确认了特朗普下半年度的访问大陆行程,为之后的进一步合作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