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要吃完?英专家:未必

英国专家认为,病人感觉痊愈了就应该停止服用抗生素。(法新社)
英国专家认为,病人感觉痊愈了就应该停止服用抗生素。(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医生开抗生素给病人时总会嘱咐,一定要吃完整个疗程,但英国疾病专家今天(27日)指出,这可能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这将加剧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问题。

由英国布莱顿和萨萨克斯医学院(Brighton and Sussex Medical School)传染病专家卢埃林领导的研究团队指出,导致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原因,不是太早停药,而是“不必要”的用药。

该团队在医学杂志《BMJ》发表的报告中说:“我们鼓励决策者、教育家和医生在与公众沟通时,停止主张‘完成疗程’的建议……他们应该公开和积极表明,这是没有依据,也是不正确的。”

该团队指出,他们还要进一步展开研究,以找出最佳的替代准则,但“病人应该获得的建议是,在感觉痊愈时停止用药”。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认为,如果太早停止服用抗生素,病人可能面临体内病菌尚未完全被杀死的风险,这可能导致细菌最终出现变异,对药物产生耐药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