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改组内阁拟撤换“加计问题”相关阁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相关人士28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最早于下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中,与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问题相关的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和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预计将被撤换。鉴于稻田朋美辞职,外相岸田文雄紧急兼任的防卫相一职将重视经验选择继任者。安倍加快推进内阁改组人事调整,欲加紧重整旗鼓。

共同社报道,在野党拟继续追究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日报隐瞒问题的责任。首相官邸方面着眼于秋季临时国会和10月的众院补选,准备全部替换与PKO部队日报和加计学园问题等丑闻相关的阁僚以回避在野党的追击。

关于文科相的继任者将与防卫相同样,拟起用有经验者。河村建夫、盐谷立、渡海纪三朗等人呼声较高。防卫相人选中包括小野寺五典、林芳正、中谷元、滨田靖一等。因稻田辞职,组织治理将成为课题。

加计学园问题上,负责审查新设兽医系计划的大学设置和学校法人审议会最早将于8月底向文科相提交报告。似乎认为由新任文科相负责手续更容易回避在野党的追究。据悉曾在国会答辩混乱的山本也将被撤换,拟以此消除对加计学园曾利用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的不信任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