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针对中国启动301调查 邱腾华称难料对港影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18日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展开“301调查”,针对中国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的政策是否合理,或有否窒碍美国贸易启动调查。

香港明报网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今早(19日)在电台节目回应事件称,自从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已有廿多年未听闻“301调查”,目前难以评估美国此举对香港的影响。

《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面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采取包括寻求贸易补偿、征收额外关税和限制进口等措施。

路透社报道,这项调查是特朗普政府首度直接对中国贸易行为采取措施。白宫和美国商界团体认为中国贸易行为一直在伤害美国产业。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即已屡次抱怨中国贸易行为,但至今才采取重大行动。

美国已有超过20年未启动“301法案”,上一次是在1995年世贸组织创立前,当时主要针对日本产的电单车、钢铁及其他产品征收关税。有关条款一般被认为是美国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做法在外贸领域的体现。

早在本周一(14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贸易行为展开调查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回应称,希望美国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并“慎重行事”,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有目共睹”,警告如美国作出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将采取适当措施扞卫权益。她表示,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