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可能设皇委会查默玛里事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表示,若有任何个人、组织或政党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1985年默玛里事件,政府将这么做。

马来西亚警方在1985年11月19日发动“无情行动”(Ops Angkara),前往吉打甘榜默玛里逮捕伊斯兰党激进领袖依布拉欣。依布拉欣的支持者为保护他而与军警发生冲突,最后造成依布拉欣、四名警察与13名平民等死亡。另有37人受伤。政府过后扣留160名依布拉欣的支持者。

这是前首相马哈迪任内另一项备受争议的事件。因此当局若设立皇委会调查此事,这将是第二个调查马哈迪任内争议事件的皇委会。当局已经成立调查国家银行90年代炒汇巨额亏损案的皇委会。

阿末扎希昨天在太平为巫统武吉干当区部大会开幕时表示,他身为内政部长,也曾阅读默玛里事件的报告。他认为若有需要,政府将成立皇委会调查此事。

阿末扎希表示,当时的领导人宣称案发时不在国内,也没有下达命令,但他希望有关人士能承认此事。

前首相马哈迪在默玛里事件后一直声称自己事发时不在国内,因此由时任副首相及内政部长慕沙希淡全权处理此事。不过慕沙希淡几年前在回忆录《实话实说》(Frankly Speaking)揭露,马哈迪当时其实并未出国。

阿末扎希表示,默玛里事件虽然已过了超过20年,当年掌权者也可能忘了此事,但死者家属和孤儿寡妇多年来却承受痛苦。因此该事件现在已成为课题。他强调,法律必须获得伸张,调查必须展开,该负责者也必须负起应有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