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8月就已单独对朝鲜实施服装禁运

2016年5月9日,平壤政府安排外国记者参观金正淑平壤纺织厂。(路透社)
2016年5月9日,平壤政府安排外国记者参观金正淑平壤纺织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9月11日通过的制裁决议所针对的包括朝鲜的服装贸易。据中国与朝鲜贸易相关人员说,中国可能在之前的8月下旬就已经停止了进口朝鲜服装。

据说,中国政府停止办理通关手续,来自朝鲜的货物无法卸货。这个时间与国际社会对朝鲜宣布向关岛海域发射弹道导弹的计划加强警戒的时期重合,很可能是中国为阻止朝鲜继续挑衅而单独对其施加了压力。

委托朝鲜进行服装加工的企业相关人员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时说:“中国海关从两周前开始停止为来自朝鲜的货物办理通关手续……由于无法通关,朝鲜方面也停止继续装船。其他企业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中朝间的服装贸易事实上已经停止”。关于停止办理通关手续的理由,据说中国海关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占中朝贸易额约70%的中国边境城市辽宁省丹东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珲春有不少纺织工厂,从全球各地的企业接单生产服装。其中一部分生产二次外包给朝鲜的加工工厂。

据相关人员透露,朝鲜方面由国策企业“银河贸易总公司”旗下的“纤维产业联合会”担任从中国接单的窗口,负责报价并将工作分配给朝鲜国内的工厂。大约80%的工厂由朝鲜经营,其余20%与中国企业合资。工厂从中国进口纤维和材料,制成服装后再向中国出口,然后从中国出口到世界各地。据说“还生产欧洲的知名品牌”。

韩国政府的数据显示,朝鲜每年通过出口纺织品估计能获得7.6亿美元(10.26亿新元)。相当于整体出口额的26%,是仅次于煤炭的赚钱渠道。此次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后无法再继续出口,将对朝鲜造成打击,不过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也无法避免。

报道指出,如果中国宁愿承受对本国企业的影响也决定实施服装禁运的话,可以说对朝鲜的愤怒已经非常强烈了。

至今不少观点认为,中国没有完全履行联合国的对朝鲜制裁,成为盲点。中国也一直反对不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单独对朝鲜实施制裁。中国希望抑制朝鲜的挑衅行文,但也担心朝鲜发生混乱波及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