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东京会议21日开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21日在东京举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为实现TPP在排除已退出的美国之外能够生效,会议决定冻结目前协定的部分内容,锁定对象项目成为议题。通过为期两天的磋商,力争制定具体标准,以便对是否认可各国的修改要求作出判断。

共同社报道,会上若讨论取得进展,11月达成协议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将上升。但有国家提出对本国产业有利的修改要求,意见统一工作也可能陷入僵局。

担任全体会议主席的日本首席谈判代表梅本和义在会议伊始呼吁称:“期待此次会议取得重大进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快讨论很重要。”

各国以按美国主张写入协定的内容为主,提出暂时搁置效力的冻结以及要求修改的项目,这些要求将分配给知识产权和其他课题的工作组会议展开讨论。日本拟把修改控制在最小限度从而促进早日生效。若美国改变主意,将通过恢复协定原样来敦促其回归。

8月的上轮会议中,各方就冻结对医药品数据设8年保护期的项目达成一致,但有关延长著作权保护期的规定等则未得出结论。此外,作为纺织品出口国的越南要求修改严格限制纺织品关税撤销或削减对象的“原产地规则”等,仍有很多难以协调的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