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以11亿美元收购宏达电手机业务

2017年8月1日拍摄的宏达电“U11”智能手机。(路透社)
2017年8月1日拍摄的宏达电“U11”智能手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Alphabet旗下的谷歌将以11亿美元(14.81亿新元)收购台湾宏达国际电子公司(HTC)旗下为其开发Pixel智能手机的部门。这是谷歌第二次进军手机硬件领域,但上次以失败收场,且付出沉重代价。

路透社报道,这次收购全部以现金进行,宏达电有2000名员工将加入谷歌,这相当于宏达电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谷歌还将获得宏达电部分知识产权的非专属授权,两家公司同意未来将寻求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虽然谷歌没有收购制造业资产,但这次交易突显出谷歌加大对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的投入。

报道引述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分析师Mia Huang说:“谷歌发现有必要拥有自己的硬件团队,以利于安卓手机创新,使它们面对苹果系列产品时,更具有竞争力。”

这是谷歌大范围进军硬件领域的开端,该公司去年聘请摩托罗拉前高管Rick Osterloh来管理硬件业务。此外,谷歌将在10月4日发布新产品,预计包括两款Pixel手机和一款Chromebook笔记本。

Pixel智能手机甫于一年前推出,根据市场信息公司IDC的资料,宏达电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2011年顶峰时的8.8%下滑到了去年的0.9%,估计出货量280万台。

谷歌的目标将是设法避免重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覆辙。谷歌2102年以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但因摩托罗拉移动未能推出足以与iPhone竞争的有力产品,两年后谷歌便又以不到30亿美元将其脱售给中国联想集团。

不过这次谷歌收购的价格低得多,而收购对象不包含生产线设施,也将风险降到最低。

谷歌免费授权使用安卓系统,并从内建搜寻及地图等服务中获利的策略,使安卓系统成为移动操作系统的主流。IDC的资料显示,安卓全球市占率约89%。

但安卓的变异版本众多,以及随之而来的不相容问题,一直令谷歌大伤脑筋。分析师指出,谷歌推出自己的手机硬件,可能使它与安卓授权使用方的关系趋于复杂。

面对苹果、三星和中国对手压力的宏达电市场份额已经大幅下滑。一些分析师质疑谷歌此项交易是否明智。IDC分析师Ryan Reith说:“宏达电的辉煌期已过,主要原因是由于营收下滑。”

对宏达电来说,该交易将允许其更加专注于虚拟现实设备,同时降低开发成本。宏达电财务长沈道邦在台北记者会上说:“这将会大幅降低我们的研发费用。总体上,应会使运营费用减少大约30%至40%。”

新加坡ABI Research分析师Jake Saunders说道:“宏达电有能力设计和生产创新产品,但缺乏三星那样雄厚的财力来进行市场推广和大力宣传。”

“华为、Oppo、小米和中兴等竞争对手都紧紧跟在宏达电的后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