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上万人不满反毒暴力示威抗议

菲律宾许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扫毒杀戮和独裁作风。(法新社)
菲律宾许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扫毒杀戮和独裁作风。(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菲律宾数个民间组织21日举行了“向暴政说不”的示威活动,抗议政府扫毒杀戮和独裁作风。

据悉,仅首都马尼拉就有上万名抗议者走上街头。此前一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21日为“全国示威日”,政府机构休息、各级学校停课。不过,此举却被示威组织者视为对示威活动的压制。

21日正值已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宣布戒严45周年纪念日,不少菲律宾民众担心,杜特尔特会借此将已在该国棉兰老岛的军事戒严扩大到全国。但菲律宾总统府21日表示,杜特尔特无意这么做。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报道,近年来,每到21日这一天,菲律宾全国都会举行以纪念戒严、反对独裁为主题的抗议活动。由学术界、宗教界、人权人士以及左翼团体周四(21日)发起的“向暴政说不”运动,在菲律宾多地举办了集会与游行,最后在马尼拉湾畔的黎萨公园会师。抗议者举着“停止杀戮”的牌子,高喊“不要再次全国戒严”等口号。与此同时,支持杜特尔特的民众也在总统府附近集会,和反对阵营打对台。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1日报道,“向暴政说不”是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杜特尔特运动。杜特尔特在南部棉兰老岛发生叛乱后,宣布棉兰老岛实行军事管制。他还不止一次威胁说,如果他推行的禁毒战出现暴力反对,他将在全国实行军事管制。

菲律宾民众一开始对禁毒运动予以支持,但近几周来,由于不断发生枪杀青少年事件,引发公众愤怒。据悉,一些被害者家属也出现在21日的抗议人群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