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否认曾损害砂拉越权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否认自己担任首相22年期间曾剥削砂拉越权益,并指联邦政府两项严重侵害砂拉越权益的法案,都并非他执政期间通过的。

分析师指砂拉越近年来不断争取权益,国阵与反对党因此竞相向砂拉越示好以争取当地选民支持。现年92岁的马哈迪曾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

马哈迪在位22年期间在砂拉越最引起争议的政策是建设巴贡水库,该工程不但引发原住民与环保团体抗争,也因费用不断增加而被指涉及贪污舞弊。

马哈迪昨晚在砂拉越首府古晋的“新政府,新希望”活动演说时表示,上述两项法令包括首相拉萨时期通过的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以及首相纳吉时期通过的2012年领海法令。

马哈迪指这两项法律严重损害砂拉越和沙巴的石油及天然气及海域资源权益,也显示砂拉越与沙巴人民的心声并未获得重视。但马哈迪并未提及自己一手推动的巴贡水库。

马哈迪说,希盟要改变这种局面,也希望公平分配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给砂拉越及沙巴。他表示,这也是他离开国阵巫统的原因之一。

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当初是由马来亚、砂拉越、沙巴和新加坡组成,后来新加坡离开联邦而剩下马来亚、砂拉越和沙巴。这三邦根据加入马来西亚协定是平等伙伴。但马来西亚成立后,三邦不再保留协商关系而通过国会批准法律和落实新政策。

他表示,加入马来西亚协定阐明赋予砂拉越和沙巴的权益,在国会制度下也荡然无存。“国会内肯定西马国会议员人数较多,砂拉越与沙巴议员人数较少,因此砂拉越与沙巴人民的立场也无法获得重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