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对穷国和富国都构成威胁

2017年3月21日,在非洲国家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县的洛基塔昂,一个女孩由一处地下水源递出一个装了浑浊水的储罐。(法新社)
2017年3月21日,在非洲国家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县的洛基塔昂,一个女孩由一处地下水源递出一个装了浑浊水的储罐。(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从迈阿密、波多黎各,到巴布达和哈瓦那,今年的飓风季节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并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边界,它对穷国和富国都构成威胁。

联合国三大机构负责人在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前夕联合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几场五级飓风使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大陆数百万人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其中飓风哈维、艾尔玛和玛丽亚造成了特别巨大的损失。

联合国电台引述文章称,此外,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的水灾创下历史新高,使4000万人流离失所,1200多人死亡。与此同时,在非洲,过去18个月中有20个国家宣布发生了干旱紧急情况,其中非洲之角地区灾情尤其严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Achim Steiner)、《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格拉瑟(Robert Glasser)在评论文章指出,变暖的气候对这些气候事件的影响,无论是从严重性还是频率上来看,对许多人而言都是显而易见的。

科学证据表明,气温上升正在增加大气中的水汽量,导致一些地区的降水和洪水更加剧烈,而其他地区的干旱则在加剧。

世界第一颗能够准确测量海平面上升的卫星在过去25年中观察到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3.4毫米, 25年来达到了3.34英寸(8.48厘米)。

文章指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虽然使世界走向了低碳未来的长远道路,各国将兑现目标减少碳排放量,但人们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感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世界别无选择,只能同时投资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减少灾害风险。这将需要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国际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