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所的钢铁部门也造假证书

10月13日,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神户钢铁所有限公司总部。(彭博社)
10月13日,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神户钢铁所有限公司总部。(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第三大钢铁生产商--神户制钢所周五说,它旗下的钢铁部门也发现存在证书造假问题,这是该公司一系列造假事件中的最新一起。

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说,公司发现其钢丝产品的数据受到篡改。路透社引述公司发言人说,客户表示,产品的安全或功能没有任何问题。

这场风波让神户制钢的包括波音在内的跨国客户陷入对全球安全问题的担忧之中。

神户制钢承认这些令人震惊的消息属实之后,公司股价再度大跌。过去两日,其股价累计下跌近40%,市值蒸发约16亿美元(21.66亿新元)。

三井住友银行(SMBC)日兴证券在致客户的报告中指出:“在产品安全和损害程度得到澄清之前,要对信誉和投资情况做出判断可能仍然极其困难。”

但那些美誉已经毁于一旦,神户制钢社长川崎博也也强调了这一点,表示公司的信誉“已下降至零”。

神户制钢称,正在查验回溯十年的可能造假数据--这一幕似曾相识,令人联想到日本企业涉及的其他造假丑闻。

这一腐败的行业惯例,已引起了人们对日本企业治理的广泛质疑,并为曾经令全球艳羡的日本制造业的诚信打上了问号。

之前涉及数据造假的日本企业包括日产汽车(Nissan Motor)、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和高田(Takata),其中,高田今年已因安全气囊瑕疵导致死伤事件而申请破产。

日本政府已责令神户制钢在约两周内解决安全顾虑,并在一个月内就数据造假行为如何发生递交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