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或在森林城市设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拟议中的新隆高铁(HSR)可能在马新第二通道附近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增设站点。这可能增加马方的建设成本,新加坡则不受影响。

《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指出,中资房地产发展商碧桂园正游说政府及各利益相关者在“森林城市”增设一个新隆高铁站点。“政府与各利益相关者目前仍在洽商,他们在讨论在‘森林城市’设站的额外成本。”

消息说,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是参与讨论的政府单位之一,该会必须为此准备一份可行性研究。消息指各方讨论的结果将决定当局是否重新修改新隆高铁计划建议书。

消息透露,碧桂园计划在马新两国入境处安排渡轮和轻快铁服务,建议中的森林城市高铁车站则将建成类似吉隆坡中环车站(KL Sentral)那样,成为新山全新的交通枢纽。

新马两国政府2016年12月13日在吉隆坡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议,并计划在2026年12月31日通车。新隆高铁原本预计在马来西亚的七个站点包括吉隆坡、布城、森美兰的芙蓉、马六甲的爱极乐、柔佛的麻坡、峇株巴辖及努沙再也。

新隆高铁预定将从第二通道附近横越柔佛海峡而进入新加坡。最靠近新加坡的原定站点努沙再也位于第二通道东侧,森林城市则位于第二通道西侧。

消息说,新隆高铁原本的路线仍然可行,但新方案将让高铁经过马新第二通道前先绕去森林城市。新路线将比原本路线长,也势必增加马方的建设成本,但新加坡则不受影响。

消息说:“森林城市将能符合当地未来20年的旅客及70万名居民的交通需求。”消息指碧桂园预料森林城市将刺激柔佛及新马两国的经济发展,因此增设站点将让新马两国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