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三年内两度撤换CEO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首席执行员(CEO)彼德·布鲁去年7月上任后,如今即将离职。这意味着马航在三年内,两度撤换首席执行员。

瑞安航空(Ryanair)今日发文告宣布,布鲁(Peter Bellew)将会归队,从12月1日起担任该公司营运长(chief operations officer)。瑞安航空是爱尔兰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文告说,布鲁会负责一切航空与地勤运作,更会专门监管飞机师培训。

布鲁是爱尔兰人,他在文告说:“我对本身能重返瑞安航空接受挑战,让公司营运继续增长,感到兴奋。我期待与航空公司上下合作,在接下来六年内(让瑞安航空)增长至拥有600架飞机。”

布鲁曾在瑞安航空担任营运总监,直至2014年。上个月,有人发现布鲁身在瑞安航空总部,就盛传他将跳槽。不过,他当时否认这项传言。

马航上一任首席执行员为德国籍克里斯托慕勒(Christoph Mueller)。不过,他在去年任期还剩下两个月时,宣布告假与离开董事局,由原是营运长的布鲁接棒。两人皆为领导马航的非马来人。

两人是在马航发生MH370与MH17事件后,接掌马航,以整顿这家负债累累的公司,希望能转亏为盈。布鲁在上任时曾说,拯救马航可能是目前航空业最艰巨的任务,但只要完成重组工作,这将成为人类航空史上最大型的转亏为盈计划。

在布鲁掌舵期间,曾宣布向美国购买波音飞机。今年9月,首相纳吉访美会晤总统特朗普时献议,马航在未来五年,购买总值逾100亿美元波音飞机,包括25架737 MAX 10、八架787梦幻客机,以及极可能再增购的25架737 MAX 10。

当时,在野党批评马航不惜向美国购买飞机,以博取纳吉欢心,但布鲁加以否认此。他强调,马航部分的飞机租赁期限即将届满,因此有必要寻找替代飞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