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国扩张 印度出资支持孟加拉发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中国加强与南亚国家的关系,扩大影响力之际,印度也开始加强邻国关系,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周一(23日)在孟加拉宣布,印度援助孟加拉15项发展计划共870万美元(约1180万新元)。

中央社报道,斯瓦拉吉在访问孟加拉的最后一天,出席印度驻孟加拉高级专员公署新大楼开幕典礼时宣布,出资支持在孟加拉推动的15项发展计划。官员说,这些计划是根据国家的地域分布、社会经济效益和优先事项规划的。

这15项发展计划耗资870万美元,发展项目涵盖教育、医疗服务、资讯科技、水供应及社会福利等领域。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斯瓦拉吉表示,印度遵循“邻国优先”政策,而孟加拉是印度邻国中最重要的一国,甚至超越战略伙伴关系。

该报道指出,中国正透过“一带一路”等政策,扩大在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的贷款及提供基础建设援助,同时还出售两艘二手潜舰给孟加拉,强化与孟加拉的军事关系,这让印度视为是中国对印度构筑包围网,因而积极强化与南亚周边国家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4月在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到访时,签署包括五年国防合作架构协定等22项协定与备忘录,同时还宣布对孟加拉优先建设项目提供优惠贷款额度45亿元。印度也提供孟加拉5亿美元向印度采购武器装备的军事贷款,积极拉拢孟加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