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济部长:RCEP或放弃年内谈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世耕弘成透露,要在今年内谈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现阶段非常困难”。他暗示,各国可能会放弃在今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

共同社今天(13日)报道,日本、中国、印度与亚细安各国等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会议星期天(1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

谈判参加国原本力争在亚细安成立50周年的今年内达成协议,但各国围绕贸易自由化水平等的主张存在分歧。各国明天(14日)将举行首脑级别磋商,届时会发表有关今后谈判方针等的声明。

世耕表示,“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留有诸多课题”,强调有必要加快谈判步伐。他还指出亚细安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有必要在今后的谈判中考虑到这种经济差距。

RCEP谈判始于2013年,围绕在下调关税与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制定自由化规则谈判至今。

然而,日本和澳大利亚等追求高水平的取消关税和贸易规则,中国和印度则希望保护本国产业,两者之间存在分歧。

随着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达成框架协议,RECP也被寄望达成高水平协议,因此也有谈判参加国表示“尽快谈妥的压力减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