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公司竞投马来西亚城 财部近日公布花落谁家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指出,财政部早前公布的8家符合资格公司,已表明有意成为马来西亚城主要发展商,目前该部在进行仔细评估,料近期公布招标结果。

他说,隶属财政部长机构的马建屋(MBSB)已公布征求建议书(RFP),以挑选有意成为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主要发展商的本地或国际公司,财政部网站还阐明,招标者必须来自全球500大企业(Fortune 500)、有能力在连续3年内赚取不少过500亿令吉。

纳吉本月8日以书面回复民行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提问时,这么披露。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媒体室就此召开记者会指出,早在马来西亚城进行“公开招标”时,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WH)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CREC)已因无法履行股权买卖协议下的付款义务,而宣告协议失效,质疑还有哪家国际公司有意提供比早前协议更高的代价,去获取有关工程项目。“政府发出征求建议书距今已4个月,却仍无哪家企业将成为马来西亚城主要发展商的消息,而有关6至8家企业有意投标的消息,都是从主流媒体和国会答复而来。”

他认为,政府拖延项目进度并一直做出与早前不一致宣布,是因为马来西亚城距今仍无法找到新的主要发展商,而那些据说有兴趣投标的企业,可能没兴趣争取此项目,抑或不满意财政部提出的要求。潘俭伟说:“财政部必须停止发白日梦,回归现实。”

马来西亚城原是一马子公司的发展项目,但一马为了摆脱债务和落实公司重组计划,改由财政部属下公司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有限公司(TRX City)掌控马来西亚城发展计划。

TRX City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脱售马来西亚城六成股权给IWH-CREC的联营财团。不过,TRX City在2016年5月3日指买方没按期付款导致交易无效,但买方否认其说法。

分析师认为,当局取消这项交易,主要原因是马来西亚城的价值已经“大幅增值”,因此重新招标可让当局获得更大利益。

该财团在2015年底对马来西亚城六成股权的收购价是123.5亿令吉(约40亿新元),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5月13日则指该计划值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

按马来西亚城计划,吉隆坡新街场空军基地搬空后,该地段将发展成包含新隆高铁吉隆坡终站、捷运、电动火车及机场快铁等的公共交通枢纽,同时也会打造一个综合地下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