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世界上第一种数字药物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世界上第一种数字药物。这种药物里含有一种可摄入传感器,用来告知医生病人是否按时服药等信息。

新华社报道,美药管局本周发表声明说,这种名为Abilify MyCite的数字药物由日本大冢制药公司生产,由两种现有产品构成,一种是2002年批准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阿立哌唑(Abilify),另一种是2012年批准的一种传感器跟踪系统,由美国普罗蒂厄斯数字医疗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生产。

该药片进入人体溶解后,沙粒大小的传感器接触到胃液,就会向病人身上的穿戴式贴片发送信息,包括服药时间以及特定生理数据;而贴片又会把信息传给智能手机。经病人允许,医生和护理者可通过网络接触到这些信息。传感器最终会从人体排出。

大冢制药和普罗蒂厄斯数字医疗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美药管局仅批准利用这种技术跟踪药物摄入信息,但尚不清楚它能否真正提高病人的服药依从性。

两家公司还表示,Abilify MyCite不能用来实时或在紧急情况下跟踪服药信息,因为相关检测可能会有延迟,也可能不会发生。

目前,Abilify MyCite被批准治疗成年人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但不包括痴呆相关精神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