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欧部长通电 确认争取年内谈妥EPA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与欧盟15日就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举行部长电话会谈,确认将为尽早谈妥倾注“最大限度的努力”。

共同社报道,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与经济产业部长世耕弘成,分别与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举行了电话会谈。

相关人士透露称,欧盟对年内最终谈妥的目标表明了意愿,日本也表示理解。双方将以谈妥为优先,至于7月达成框架协议后依然持续对立的投资纷争解决程序规定,则预计将从协定中剥离并继续协调。

日本政府将推进工作层面和部长间的磋商,同时为应对廉价的进口农产品增加而汇总对国内农户的支援举措。此外,还将瞄准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最早本月24日修改综合性的政策大纲。

日欧EPA谈判在关税等大部分领域基本谈妥,但对于在海外发展的企业因制度变化遭遇不利时,能够向当地国家要求赔偿的制度,则被延后得出结论。日本希望采用企业和国家每次选择仲裁人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欧盟则希望建立常设的“投资法院”。

日欧EPA把2019年较早时期生效作为目标。日本考虑的是2018年中期签署,同年秋季若有临时国会,就提交协定案和相关法案。

协定草案规定,欧盟在生效第8年取消乘用车关税,日本则减免欧盟产奶酪、猪肉、木材、意面等的关税。在日本政府的国内农业支援举措草案中,写明将推进国产奶酪的品牌化以及木材制品加工设施的高效化,要削减作为意面原料的进口小麦的实际关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