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勿期待宋涛化解朝核僵局

字体大小: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派遣中联部部长宋涛以特使身份,各方高度关注能否化解朝核僵局。宋涛18日与朝方就朝鲜半岛和区域情势交换意见,不过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强调,宋涛不是魔术师,如果美国及朝鲜仍坚持各自的逻辑,拒绝相向而行,宋涛就是帮着把门推开一条缝,它随时还会重新关上。

《环球时报》以“对宋涛访朝鲜外界不应抱过高期待”的社评直言,这种期待所依据的对中朝关系的认识未必都客观、准确;华府一直希望北京“帮着解决”朝核问题,高估了中国对朝鲜施加影响的能力。事实是,目前中朝两党和两国关系都处在相对的低谷,双方围绕朝核问题存在分歧,影响了彼此的信任,中朝的高层交往大大减少。

社评强调,美韩这段时间对朝核问题一筹莫展,因此对宋涛或能带来转机抱有希望;中国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一方,但不是决定性的一方,朝核僵局能否打破,关键要看美国和朝鲜是否已经形成那样的政治决心。

《环球时报》认为,总的来看,美朝立场的差距依然巨大,朝鲜对外界高度不信任,看上去仍保持着要“胜利完成”核弹试验的决心。川普政府的基本策略仍是施加更大压力,以压促变。现在受到注意的是,朝鲜核试最近两个月的沉寂只是“间歇”,还是一个探测气球?华府表现出的灵活性是否会扩大,与朝方的“沉寂”互动起来?

社评指出,美方在朝鲜半岛的军事活动总的来看在增加,不过华府下半年以来也正式宣布“不寻求颠覆平壤政权”等“四不政策”,展现身段柔软的一面。美国是半岛问题真正的战略主动方,影响局势走向的资源和手段最多,华府需要展现改变半岛局势面貌的真正魄力。让朝鲜有安全感,恐怕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前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