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污染助长抗药性细菌滋生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警告,人类将抗生素和化学物品排入水和土壤中,助长自然环境中抗药性细菌滋生这枚定时炸弹的危害。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5日在报告中警告,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人类因海泳或从事其他看似无害的活动,而感染现有抗生素无法治愈疾病的风险,恐将增高。

调查报告指出,在世界各地,将城市、农业和工业废料排入环境之中,意味许多河流、沈淀物和土壤中存在抗生素浓度,是稀松平常的事。

世界最高层级的环境决策机构联合国环境大会发表的报告警告:“这种情况正逐步驱使抗药性细菌进化。曾经保护我们健康的某种药物,现正陷入被无声无息摧毁的危险之中。”

对抗细菌的武器越来越少,让卫生监管机构深以为忧。2014年一份报告警告,在2050年之前,每年因感染抗药性细菌而死亡的人数恐达1000万人,超过心脏疾病和癌症的致死人数。

药物滥用或开药过量造成细菌产生抗药性,使得一线治疗效果减弱,已经成为众所皆知的问题。

但这份新报告强调,环境污染这个不为多数人所知且研究偏少的因素造成抗药性细菌问题,令人深以为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