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暖化将成为影响全球的“新常态”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份全球性的科学研究报告警告,急速暖化的北极是“新常态”,这里温度上升速度是地球其他地方的两倍,融冰引发的环境变化将影响全世界。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12日发表的年度“北极报告”说,北极正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变迁”,海平面上升将加速,极端气候现象发生的频率也将增加。

报告指出,没有迹象显示,北极能够回到几十年前的稳定冻结区域状态。

这份由12个国家的85名科学家汇编的同侪审查报告指出,去年冬季海冰缩减至有纪录以来最小、气温达近代第二高温。

跟2016年相比,过去一年打破高温纪录次数较少,但整体来说,这个趋势很明显。

报告指出:“至少过去1500年来、甚至可能更久,21世纪海冰与海洋表面暖化的趋势是前所未见。”报告还说,许多有力指标持续显示,北极环境体系已到达“新常态”。

报告的共同作者、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北极研究计划主任马西斯说,持续暖化的后果是很可怕的。

他说:“发生在北极的变化,不会只留在北极。这些变化将会冲击我们生活的一切面向。意味着与更多极端气候现象共存、支付更高的食物价格,以及应付气候难民冲击等问题。”

他还说:“北极长期以来就是地球的冰箱。但冰箱的门开着没关,冷度正在外散到整个北半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