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日本消费税上调前 刺激措施得加码

2017年7月14日,日本啤酒公司麒麟控股设在茨城县鸟取市的工厂工人在生产线工作。(路透社)
2017年7月14日,日本啤酒公司麒麟控股设在茨城县鸟取市的工厂工人在生产线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一位知名的通货再膨胀学者指出,在上调消费税前,日本央行现在就应该加码货币刺激措施,有助于推升通胀。

早稻田大学教授若田部昌澄12日接受采访时说:“有必要增加货币刺激措施……在2019年消费税调升前,物价动能可能不够强。”

彭博社的报道说,若田部昌澄这席话呼应了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片冈刚士,他也呼吁采取更多的行动。这两人的观点与大多数经济学家背道而驰,经济学家预测日本央行下一步行动将是紧缩政策。

即使如此,有些观察人士认为,若田部昌澄会是下任央行副行长的人选。明年3月,日本央行有两个副行长职位出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目前的任期到明年4月结束,许多经济学者看好他可能连任。

他表示,进一步刺激方案包括调高购债指引,从目前每年的80万亿日元提高到90万亿日元(1.0729万亿新元);另外将通胀目标价从目前的2%调高到3%,以拉抬通胀预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