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泄密创始人阿桑奇 获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阿桑奇去年5月曾从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向媒体发表讲话。(路透社)
阿桑奇去年5月曾从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向媒体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厄瓜多尔外长证实,已在上月12日接受“维基泄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的入籍请求,授予其厄瓜多尔公民身份。

46岁的阿桑奇原是澳大利亚籍,过去五年一直藏身于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

厄瓜多尔外长埃斯皮诺萨说,厄外交部曾向英国外交部递交申请,希望授予阿桑奇外交人员身份,但遭英国拒绝。外交人员身份将赋予阿桑奇额外权利,包括特殊的法律豁免权和安全通行权。

埃斯皮诺萨指出,厄瓜多尔政府接受阿桑奇入籍是“为寻求庇护者提供另一层保护”。

她强调,厄政府目前正在探索与英国进行对话的其他方式,如寻求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斡旋,为各方提供一个公正、有尊严的最终解决方案。

阿桑奇于2006年创建“维基泄密”网站。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他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对此阿桑奇激烈否认,声称这些指控均“出于政治目的”。

2010年12月,阿桑奇主动向英国警方投案;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瑞典受审。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向厄瓜多尔寻求政治庇护,迄今仍栖身于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