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降低酒测门槛 减少酒驾死亡事故

字体大小:

(早报讯)如果美国政府遵循建议以消除全美一年“完全可避免”的1万名酒驾死亡人数,多数女性将只能喝2杯酒,男性2至3杯,否则就会超过酒驾门槛。

中央社报道,美国政府委托美国国家学院专案小组所做的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大幅调降酒驾门槛,从现行酒驾门槛0.08%降至0.05%。

全美各州目前规定,驾驶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08%,就算是酒后驾车。犹他州去年完成立法,把酒驾门槛降至0.05%,今年12月30日生效。

要喝多少酒才会让酒测值达到0.05%,取决于好几个因素,其中包括个人体型以及是否刚吃过食物。体重120磅重(约54公斤)以上的女性可能喝2杯酒就会超过标准。160磅(约72公斤)的男性2杯酒就超标,180磅(约81公斤)以上的男性3杯酒会超标。

专案研究小组在489页报告中也建议,全美各州大幅增加酒类课税,并且让酒类商品较不易取得,包括减少商店、酒吧和餐厅卖酒的天数和时数。

报告指出,研究发现,酒类课税增加一倍,可让车祸死亡减少11%。

报告也促建议取缔卖酒给年龄21岁以下者以及酒醉者,避免他们喝到烂醉。报告呼吁限制酒类行销,同时资助反饮酒运动,这些运动类似推动禁烟的运动。

报告指出,酒驾依然是美国公路上最为致命和代价最大的危险行为,占交通死亡人数28%。美国每一天有29人死于酒精相关车祸,并有更多人受伤。其中,四成死者并非酒驾者本人。

报告说,酒驾问题并非难以对付。报告指出,从198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提高饮酒年龄至21岁、降低酒驾门槛以及其他措施,让酒驾事故明显改善。但此后进步停滞,近来已经开始倒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