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中俄现是美最大威胁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星期五(19日)公布最新国家国防战略,指中国和俄罗斯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超过恐怖主义威胁。图为美防长马蒂斯。(档案照)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星期五(19日)公布最新国家国防战略,指中国和俄罗斯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超过恐怖主义威胁。图为美防长马蒂斯。(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星期五(19日)公布最新国家国防战略,指中国和俄罗斯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超过恐怖主义威胁。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说,这份国防战略是“符合时代的” ( a good fit for the times)。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这份国防安全战略会因为资源的限制而无法全面实施。

马蒂斯在华盛顿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最新的国防战略发表演讲,他强调世界重回大国竞争状态。

他说:“虽然我们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但是,现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重点是大国竞争,而不是恐怖主义。这份战略是非常符合时代的。 ”

这份国防安全报告说:“越来越清楚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希望将世界改造成符合它们威权模式的样子,这两个国家正在取得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外交和安全决策的否决权。”

关于中国,报告说:“中国正在运用自己的军事现代化、影响力和掠夺式的经济活动来胁迫邻国,试图改变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秩序,使之有利于中国。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在持续上升,通过长期的举国战略发挥实力,中国正在持续发展的军事现代化项目的近期目标是寻求获得印-太地区的霸权,并在未来取代美国、取得全球的主导地位。”

关于俄罗斯,报告说,“俄罗斯侵犯周边国家的边境,试图否决周边国家的政府、经济和外交决定,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改变欧洲和中东的安全和经济架构,为自己所用。报告说,俄罗斯还利用技术颠覆格鲁吉亚、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的民主进程。加上俄罗斯的正在扩张的现代化核武器,挑战是明显的。”

最新的国防报告的发布显示,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国防战略重点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过去20年来,美国的国防战略重点是打击伊斯兰国或是基地组织以及流氓国家。奥巴马时代的国防战略还呼吁保持与北京与莫斯科之间的战略稳定,对与俄罗斯一起进一步削减核武器保持乐观的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