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iPS研究所助教论文被曝存在捏造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京都大学发布消息称,京大iPS细胞研究所特定据点助教山水康平的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

共同社报道,论文内容为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出了大脑的结构体,认定主要的6个图像均存在违规。

该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22日在京大召开记者会致歉称:“正非常强烈地后悔和反省,由衷表示歉意。”今后将处分山水等相关人士。

论文于去年2月发表,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其中称成功利用iPS细胞在体外培养出具有防止血液中所含药物或有害物质进入大脑的“血脑屏障”功能的结构体,表示可能也有助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京大收到内部举报后,从去年9月至今年1月进行调查。京大认为“构成论文根本的部分,重要之处被朝着有利方向操作,给结论带来了很大影响”,已要求该杂志的出版社撤回论文。

据称,山水面对大学方面的调查解释称“是为了让论文看起来漂亮”。目前也在调查山水的其他论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