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害案满一年 朝鲜在东南亚仍有交易

字体大小:

(早报讯)震惊世界的朝鲜金正男遇害案发生满一年,包括案发地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各国正在重新考虑与朝鲜之间的关系。然而,朝鲜餐厅现在也在泰国营业等,在各国“暗中交易”持续的指责声不绝于耳。

日本共同社报道,餐厅是朝鲜宝贵的外汇来源。由于金正男遇害案和国际社会针对朝鲜核弹项目加强制裁,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地此类餐厅接连关门。在泰国政府也与联合国制裁决议保持同一步伐的情况下,该国仍有四家朝鲜餐厅继续营业。

报道指出,美国去年11月再次把朝鲜列为“支恐国家”等,在全球加强施压的局势下,越南和柬埔寨等与朝鲜的传统友好国家开始不同意更新签证等,东南亚各国也骤然远离朝鲜。

不过,国交仍然保持。这些国家的外交相关官员警惕地表示:“若与朝鲜断交,作为报复措施可能在国内出现类似金正男的案件。”

此案中,逮捕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回国的朝鲜籍男子的前雇主是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公司,该公司仍然维持着办公室。韩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朝鲜可能通过各种渠道展开着暗中交易,包括通过第三国转手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