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按学科收费以降低大学学费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新任教育部长海因兹17日说,教育部将调整英国大学学费收费标准,降低艺术、社会科学等就业优势偏弱专业的学费。

据新华社报道,海因兹表示,未来英国高校制定学费标准将综合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即大学设置专业的成本、该专业对学生的回报和对整个国家经济的益处。

由于开设人文学科成本低、学费却与其他专业一样高,近年来英国高校新增不少人文专业课程,以谋取更高利润。

英国高校目前每年平均学费突破9000英镑,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利率高达6.1%。这种现状导致英国大学生还贷压力远超其他英语国家毕业生。

英国萨顿基金会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英国高校毕业生人均负债额超过4.4万英镑,少数学生毕业后几十年都无法还清助学贷款。英国社会对此颇有怨言,一直呼吁大学降低收费。

海因兹说,英国高校系统中几乎每所学校、每个专业课程收费都一样。“我们现在应该对这一系统的运作提出质疑,我希望看到不同成本的选项。”

他表示,为降低办学成本和学费,教育部将建议部分高校专业把课程时间缩短为两年,同时增加一些课程的就业实践,以及补充互联网远程教育。

英国政府拟于下周公布大学资助审查报告,内容将涉及调整大学学费和助学贷款利率等。

对于政府降低大学学费的计划,部分高校提出异议,认为此举会使校方运营资金出现缺口,影响教学质量。代表英国24所顶尖高校的“罗素集团”发言人说:“对大学现有资助模式的改变不仅要考虑公平性、可负担性,还要满足纳税人和大学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