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有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项新研究发现,逐步抑制实验鼠体内的一种酶,有助于清除其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斑块,从而减轻阿尔茨海默病症状,改善认知功能。这一发现为治疗人类阿尔茨海默病提供了新思路。

在动物实验中,美国勒纳研究所科研人员渐进性地控制一种被称为BACE1的酶,最后让淀粉样蛋白斑块完全消失了。

淀粉样蛋白的异常积累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表现之一,最终可在大脑中形成斑块,破坏神经突触的功能。

此前研究曾发现,BACE1参与淀粉样蛋白的生成,但这种酶还参与很多生理过程,用药物彻底去除它效果并不理想。

研究人员培育了出生约75天就开始产生淀粉样蛋白并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小鼠,然后逐步降低其体内的BACE1。约十个月后,小鼠的淀粉样蛋白斑块完全消失,也未出现其他神经系统发育缺陷。

此外,这种方法还逆转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其他标志,如小胶质细胞异常活化等,并改善了患病小鼠记忆力等认知能力。

参与这项研究的晏日强说,实验数据为BACE1抑制剂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能在早期使用,有希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但研究人员也发现,抑制BACE1后,因阿尔茨海默病受损的神经突触功能只有部分恢复。

晏日强说,未来的研究要设法最大程度地降低治疗带来的突触损伤,实现患者受益最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